内蒙古“治沙标兵”扶持款被冒领 借高利贷数十万元变数百万

鄂尔多斯乌审旗治沙造林先进标兵浪腾花(右)。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牧民浪腾花曾是一位治沙劳模,因国家治沙绿化扶持款被人冒领,她陷入高利贷陷阱。她向本台记者表示,曾先后向高利贷公司借了65万元,经利滚利还款近300万元。现在公司停摆房子将被抵押,生活无着,她向法院状告高利贷公司,但法院不受理。

王宏飞的贷款公司变更为商贸公司。(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鄂尔多斯乌审旗嘎鲁图镇牧民浪腾花,5月12日通过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向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求助。她表示,作为一个曾经的治沙劳模,因得不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及资金帮忙,被迫借高利贷维持经济运转并掉入陷阱。目前,家中的车辆被拍卖,其儿女的工资被扣,甚至连家中的房屋也将被抵押给贷款公司,不久将流落街头。

牧民贴通告举报王宏飞放高利贷。(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关注浪腾花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1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了浪腾花面临的困境。她说:

“浪腾花女士快要开庭了,王宏飞黑社会高利贷据说还恐吓她。她曾经相信政府相信党,曾经的劳模,现在政府也不管。这两天,警察过来了,我问她怎么样?他们对她还挺客气,不像对别人。这里治沙国家投资很大,她去领钱申请项目,被告知,你的钱已经被人领了。她没办法了”。

57岁的浪腾花,通过翻译告知本台记者,她曾经相信当地政府和领导,一心扑在治沙造林上,因成就显著,成为当地的先进标兵,也获得过许多荣誉: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非但没有得到过相关的项目支持和贷款优惠,还被人冒名顶替,利用我的名声领取国家项目,致使我的正常求助途径被截。从民间借高利贷陷于困境后,也得不到政府的救助”。

浪腾花早前在当地从事计划生育工作,2003年辞去公职。她说,曾与当地嘎查签约承包了治理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布日叶庆万亩沙漠的合同,又联合其他十多户乡亲,于2004年成立了乌审旗青浪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修路打井育苗造林等,使沉寂的沙漠呈现绿色。2007年,内蒙古沙草产业协会在其承包的沙漠草原上挂牌剪彩,青浪生态公司成了该协会的试点示范基地。她也因此获得毛乌素沙漠的“治沙女杰”、“中国治沙业先进个人”及“行业十大劳动楷模”。

浪腾花说,她没有想到的是:

“当我在最需政府政策扶持时,却得不到一点帮忙和政策倾斜。相关领导许诺的项目也从未见踪影。当我自己申领项目时被拒绝。理由是我已领取过优惠项目了。由于领导承若不兑现没有经济后援 而公司在官方的蛊惑下摊子铺的过大,维持经济运转的资金严重不足,只得转向民间借贷 从此陷入泥沼。再加上前几年的经济滑坡,再生产失去动力”。

2010年起,浪腾花开始向当地知名的红岩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老板王宏飞借贷。她说:

“先后共借人民币65万元,由于逾期未还上,利滚利到现在居然变成了299万余元了。高利贷犹如老虎吃人,我无法承受,我再次向政府求助仍然没人帮忙。我心不甘的是当初听信众多领导的鼓励,甩开膀子埋头苦干;而出现危机时却指望不上政府和领导。而我就是因一门心思治沙造林而陷于如此困境的”。

鄂尔多斯有二十多家借贷公司。(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发放高利贷给浪腾花的公司老板王宏飞查询,他回答,未借钱给浪腾花:

“她不欠我钱,一分钱也没欠我的”。

记者:她说借你65万元,现在要还299万?

回答:我给你说了,没有的事。

浪腾花回应说,王宏飞为了逃避放高利贷的追责,将其公司更名,并转让给另外六个人:

“我是向王宏飞贷款65万元钱。2012年,(他的公司)给别人顶过去了,6个人顶过去。我65万是6分钱的利息,每一个月几万元钱的利息”。

浪腾花提供的“企业变更通知书”显示,王宏飞的红岩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3月变更为红岩商贸有限公司,由之前的经营担保业务变更为建材、日用品及针纺织品零售。

当地牧民称,在乌审旗,类似王宏飞经营的放高利贷公司,至少有二十多家。当地不少牧民受高利贷困扰,家中的牛羊及房屋被抵押,失去生计。浪腾花敦促上级部门彻查,究竟是谁打着她的名义冒领国家项目资金?要求打击当地高利贷公司。

來源(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5122017103832.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