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席海明:南蒙古会一如既往的支持藏人追求自由的事业


2017年3月10号是西藏抗暴58周年纪念日。58年前的这天,西藏人民为了争取宗教和文化自由,在拉萨举行万人示威,结果遭到中国军队残酷镇压;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也因此被迫流亡海外。

援引自由亚洲电台3月10号报到:三月十号是拉萨民众抗击中共残暴迫害起义五十八周年纪念日。流亡在世界各地的藏人团体,支援西藏的各国组织围绕三月十号举行了各种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纪念活动。世界南蒙古大会主席席海明特别从德国赶到瑞士伯尔尼参加了藏人组织的集会游行。

为此南蒙古青年论坛记者电话采访了世界南蒙古大会主席席海明先生,请他介绍本次游行示威的活动。

记者:您好席海明主席,在采访本次活动前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我注意到去年2016年11月10号在日本国会成立“南蒙古大呼拉尔”,这与“世界南蒙古大会”这个名称有何联系?

席海明:他们是一样的,在蒙古语中“呼拉尔”就是会议的意思,所以我们的正式名称叫“南蒙古大呼拉尔”,在面对中文宣传时因为很多人不懂蒙古语,所以称呼我们为“世界南蒙古大会”也可以。这两个名称我们都有在日本注册过,都是受到日本法律保护的。

记者:您能否简单的介绍一下您所代表的“南蒙古大呼拉尔”议会?

席海明:好的。这是由海外的南蒙古人政治组织,其中包括内蒙古人民党、蒙古自由联盟党、内蒙古民主党、南蒙古自由民主运动基金以及青旗協会等组织组成的流亡议会。从前年建立筹委会到去年11月正式成立,我们获得了海外南蒙古人广泛的支持,很多南蒙古人积极捐款不说还亲自前往日本东京与我们会面。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感谢日本政商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日本各界人士代表约200余人出席参加了我们的成立会议。其中日本国会议员长尾敬、山田宏、中西哲、三宅博等先后发言表示祝贺。

记者:藏人和维吾尔人及中国民运方面对此有无支持表态?

席海明:当然有啦,除了藏人与维吾尔人驻日代表出席支持我们的会议以外,一些台湾香港及民运的朋友也前往日本支持我们,这使我们感到鼓舞欣慰。 而且特别要提到的是在“南蒙古大呼拉尔太”成立期间,尊者达赖喇嘛于11月中旬访问日本时还专门与我们会面,接见过程中,我介绍了我们“南蒙古大呼拉尔太”成立的情况,还有我们的目标,请求尊者给我们祈福,还有指教。最后他重点讲的还是强调民族的文化、宗教和语言的保护和保存,不要失传,这也是民族存在的基础。我们这几年历次与尊者达赖喇嘛会面他都是特别强调的这点,可见尊者达赖喇嘛特别关心南蒙古人的生存状况与文化延续。

记者:您这次代表“南蒙古大呼拉尔议会”前往瑞士参加的第五十八届藏人抗暴纪念活动,能否介绍一下当天的活动状况?

席海明:早在年初我就收到了藏人方面的邀请集会通知,所以我尽早调整了工作安排。 三月十号下夜班后,我就从德国坐火车前往瑞士伯尔尼。我虽然过去也参加过很多次这个纪念日活动,但是感到这次的规模很大,两千多人,男女老少、充满激情。他们喊口号真的可以说是震天动地。我们在街上刚开始聚集起来后,接着就向市中心的游行,接着到了一个教堂的广场上集会讲演。这个游行过程中,可以看到队伍真的是很长,警察在前面清理交通和道路,大家不是走路边,而是走路中间过来的。来到这里后开始讲演等活动。

也许是因为受到尊者达赖喇嘛对“南蒙古大呼拉尔议会”的特别关照,此次藏人非常尊重我们,开场主席台揍乐,升起雪山狮子旗唱藏人国歌后,只有我们南蒙古的旗帜自始至终在主席台上。虽然演讲嘉宾有瑞士的国会议员,他们还是安排我第一个发言。我讲话时,下面几千人掌声不断,除了一个瑞士国会议员外,我就是唯一接受献哈达的人 ;而且,唯一得到两个哈达的人,其中一个是本次示威会议组织者献的,另一个则是瑞士藏人青年协会献的哈达。会议结束时,尊者达赖喇嘛的代表与我手拉手,并肩走下主席台。

记者: 您对于1959年的西藏抗暴是怎样评价的?

席海明:很显然这是中国统治西藏法统引起的问题,1951年中国威胁藏人噶厦政府的谈判代表“阿沛阿旺晋美”,他在没有噶厦政府授权的情况下被中国威逼签订了《十七条协议》。这就是西藏问题的关键,十七条是武力胁迫下的”城下之盟”,中国答应在藏区的任何改革,必须先征得藏人的同意方能进行。结果他们出尔反尔,在康区强行进行一系列严重伤害藏人的所谓的”改革”。这样,中共先自己撕毁了它强迫藏人签订的”十七条协定”,并造成藏人与中共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到了1959年失去土地及财产的康巴藏人陆陆续续跑到拉萨,在拉萨与中共的对抗局势日益恶化,导致尊者达赖喇嘛时刻都有被中共暗杀的可能性,特别是中共炮击藏人武装占据的罗布林卡后,尊者达赖喇嘛只能被逼离开西藏,而当年直接跟随他的就有十几万人远赴印度。所以说1959年的西藏抗暴运动主要原因还是中共武力吞并西藏并且日积月累侵犯藏人的私有财产后引发的“反殖民,反迫害,反公有”事件。

记者:尊者达赖喇嘛已经在海外漂泊近60年了,中共对于西藏的统治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而日益牢固,您觉得海外藏人追求民主“西藏自由”的呼声能否会实现?

席海明:2015年末我们海外南蒙古人组建“南蒙古大呼拉尔筹委会”,应藏人行政中央的邀请我和我的同事们前往了印度达兰萨拉藏人社区参观学习,除了拜见了尊者达赖喇嘛与同流亡政府要员会面以外,还参观了西藏儿童村与居民点,我原本以为藏人仅仅是在西方声势浩大,但去那里以后我感觉到藏人的力量比我想象的要强大的多。 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在达兰萨拉我感到藏人有天有地,天就是藏传佛教与达赖喇嘛,地就是勇敢而不屈服的人民,我们在达兰萨拉地区看了很多非常庄严漂亮的寺庙,藏式茶馆、旅社、学校也是应有尽有,生机勃勃。可以说那里已经是一个国中之国,完全与印度其他地区不同。这些流亡印度的藏人能把自己的文化在这块异域的土地上保存下来了,而且发展的很好,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藏人文化的韧性就体现在这里。

虽然中共的治藏政策非常阴险,高压同化西藏严厉打击藏人的独立意识,特别他们觉得达赖喇嘛已经高龄,只要耗着时间,中共就可以在“后达赖喇嘛”时代解决西藏问题。但是我去达兰萨拉感受到的是藏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特别是基层藏人对民族的责任感、荣耀感要远比中共要强大的多,这是我原来没有的感觉,这也让我坚信这一点是海外藏人开启“自由西藏”事业的关键所在。

记者:蒙古人与藏人近一千年来的友好交往历史,特别是藏传佛教作为精神纽带已经把我们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您对于藏人的好感是源于宗教么?

席海明:毋庸置疑,同样的宗教,共同的意识形态肯定会有好感。尊者达赖喇嘛也因此在很多场合都说过:“蒙古人和藏人是一个母亲的两个孩子。”,可见无论是对于蒙古人来说还是藏人来说,我们都视对方为兄弟民族。

西藏人和蒙古人除了是信仰上的兄弟外,还具有共患难的命运,我们都是被中国殖民迫害的民族。所以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原来在苏联境内有三个国家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号称是波罗的海三国。 1989年8月这三个国家联合起来抗议《苏德条约》签订50周年,借机共同发起了一条长达600公里,200多万人排成的“波罗的海之路”的跨共和国的人链。 而这一运动直接导致东欧的民主化进程,也由此拉开了苏联解体的序幕。

同样在中国也有三个国家一直受大一统殖民的迫害,南蒙古,吐蕃,维吾尔。我相信在中国解体时候,我们这三个地区团结起来相互支援我们必将获得自由和解放,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记者: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也希望我们能尽快看到这一天。

席海明:是的!自由的阳光一定会照亮西藏高原,也一定会照亮南蒙古草原与维吾尔绿洲,让我们为那一天让齐心协力、并肩奋斗、不屈不挠、直到胜利!感谢你的采访。

记者:谢谢!